汪汪汪汪

因为爱——记我们这些年磕过的糖(雷神三部曲,锤基向,严重剧透)

啊啊啊啊啊糖

狐说:

二刷完成,糖太多,吃不完!梗太多,挖不尽!


CP滤镜严重,有大量脑补和个人理解,有大量雷神3剧透,慎!


先放点图隔离,以防被误伤吧,虽然我觉得到今天已经透得满世界皆知了!













关于领养。一人一次,大家扯平!哈哈哈哈!但是出自Loki之口,又有点意义不同了——身世终于不再是Loki心口的伤疤,再也不需要戳着它,一面痛不可当一面伤人伤己地大吼“我不是你弟弟!”甚至连跳彩虹桥都被他拿来当谈资,可见是真正放下了。这里还是要谢谢奥丁的,挪威草原上的那段谈话,那一句句我的儿子们,还有那句“你的母亲会为你骄傲的”,彻底化解了Loki的心结——重要的从来不是你并非我们亲生,而是你是我们的儿子,虽然你做错过很多事,但你依旧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依旧会为你的成长而感到骄傲。


关于幻象。第一次,Loki探监,我觉得他一出现,锤哥就知道是幻象了,拿东西扔他其实就是有小情绪:“你TM都不用真身来见我!你刚才还不认我!”当然了,最后直接拿个瓶子照脸砸过去已经不是小情绪而是纯粹发脾气了。23333 第二次,看到被瓦尔基里捆绑起来的Loki,我觉得吧,锤哥也是看得出来的,那句“就是确认一下”明显是故意在嘲笑弟弟顺便欺负一下他,毕竟他吃过太多次亏了。不过,相对瓦尔基里拿个实敦敦的酒瓶子砸过去,即使只砸到墙,那也是铿然有力碎片飞溅,锤哥可是特地挑了个空的小罐子扔的!第三次,去偷飞船,基妹说着说着话就偷偷分身幻影,自己溜一边儿又打算坑他哥了。但锤哥第一时间就发现了!甚至都不需要去触碰一下那个幻象来确定!——现在的锤哥已经太了解这个弟弟!至于第四次,看着从镜子里出现的Loki,我依旧觉得,锤哥其实是分辨得出真幻的,和之前不同,他扔那个玻璃盖的时候不是照着人身上扔过去的,而是抛过去的,高度、位置妥妥就是等他弟弟抬手接住,还有看到Loki接住的时候,他显然也并不惊讶,他勾着嘴角微笑,高兴且欣慰。我还记得雷神1的时候他去捞彩虹桥边缘的Loki摸了个空,复联1又被幻象骗进罐子里关起来,那个时候Loki曾嘲笑过他哥:“你永远没长进!”,但这里,锤哥已经学会分辨了,或者,换句话来说,他已经学会看懂他的弟弟了。(感觉被官方爸爸直接摁糖罐子里了!)


关于捅肾。复联1的时候,Loki捅了他哥一刀(虽然一直被我们嘲笑,捅别人的时候的刀一米,捅他哥的时候五公分),雷神2的时候他又捅了他哥一刀(虽然是幻象,做给麻辣鸡丝看的)。雷神3前,锤基党的口号是:“我弟捅我千百遍,我待我弟如初恋”,刀里也有糖。现在官方爸爸向我们证实,这根本就是兄弟俩从小玩到大的梗!哪里有刀?根本是纯糖!


同理可证的摔人。复联1,锤哥从飞机里捏着基妹后颈拎出来,找了个荒山往地上一扔,基妹半天才爬起来,还扶着后腰(想歪三秒)。后来纽约大战的时候,被弟弟捅完的锤哥恨恨地把人举过头顶一把扔在,嗯,脚下。对,不是像基妹扔托尼那样直接扔下几百米高的大楼,而是扔在平台上自己脚边(撑死三米)。这点我一直当糖吃来着的。结果,现在官方爸爸告诉我,这本来就是他们兄弟从小玩的羞耻Play。羞耻,是的,非常羞耻!而且,比起浩克那种摔法,get help式的扔人真的就只是小情趣了。


关于战斗。微博上看到有人说,锤哥从头到尾都没让基妹打过大Boss海拉姐姐,全部自己杠,或者拉着浩克、女武神一起杠。二刷的时候特地再仔细看了看,确实,所以除了传送那个时候基妹挨了那么一下子(还是被自己的飞刀反射给扎的),海拉姐姐真的从头到尾连他这个最小弟弟的指头都没碰到过。最后时刻,锤哥对赶来的基妹,这个和自己一样的神,分配的任务是去释放怪物,制造诸神黄昏。那一刻我其实想起的是雷神1里他理所当然拽着基妹跟他去约顿海姆打霜巨人,是他们兄弟聊天时基妹说“是我放出烟雾让我们大家逃出来的”而锤哥却说他人家打仗你在玩小戏法,甚至都没觉得旁边仆人的嗤笑是对弟弟的轻视。但雷神3,最终正面杠Boss的时候,锤哥已经能够了解并尊重Loki的能力,他清楚Loki不适合和强大的海拉硬杠,他也清楚Loki的魔法师特性应该用在更为合适的地方(虽然这个弟弟一直有颗近战的心23333),而那并不代表软弱。(大口吃糖!)


关于并肩。记得复联1里锤哥曾对基妹说“我们一起长大,一起玩耍,并肩战斗”,时至今日,在电梯里,锤哥说,我曾以为我们会永远并肩战斗直至世界末日,但我们早就走上了不同的路。结果前脚说完要分道扬镳,后脚出了电梯,面对一路的卫兵,两个人动作一致步调一致连那欠揍的笑容都是一致的——你左我就右你前我就后,彼此守护对方的背后,滴水不漏,默契十足,让人不禁遥想当年他们并肩的画面,然后猝不及防地被塞一嘴糖。


关于选择。这大概曾是锤基最虐的点。Thor和Loki明明是一起长大的,但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曾经Loki一次次做出选择,Thor则一次次指出这样的选择是错误的,甚至意图强行纠正他的错误。他不止一次对弟弟说“跟我回家吧”,却一次次失去弟弟。但这一次,他把选择留给Loki,他告诉Loki你可以留在这,留在萨卡,留在这个你能如鱼得水的地方,但他也告诉Loki“I thought the world of you”,他说Loki是诡计之神,同时也告诉他你的能力不止于此。然后他留给Loki自己选,留在萨卡也好,去更远的地方也好,或者回来,再一次和他并肩战斗。同样的,他让Loki去放出炎魔,不仅是因为这个任务更适合Loki,也是给了Loki再一次选择的机会。锤哥知道宝库里有空间宝石,而有了这个的Loki可以去任何地方,宇宙茫茫,也许就真的从此再也没有机会相见了,但他依旧选择了放手,让Loki自己去选择他想要的生活。也正因此,飞船上Loki现身,一把接住锤哥抛来的那个玻璃盖子时,那句“I'm here”才显得甜透心扉——这一次,他的弟弟终于回家了!(简直老泪纵横!想起老早以前看言情小说看来的那句话,拳头握得越紧,手中的流沙溜走得也越快,而当你松松握拳,却能看到它停留在你掌心。亲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关于骄傲脸。这大概是他们永远并且只留给对方的。基妹开着大飞船,摆着蠢爆了的Pose,嚷嚷着“你们的救世主来了”的时候,别人都是一脸吃惊,只有锤哥,那个被划瞎了一只眼睛,被掐着脖子摁在窗台上的锤哥,笑得那叫一个欣慰那叫一个骄傲啊!满脸写着“看,我弟弟!”(海拉姐姐大概都没眼看了!)而锤哥发大招电光闪闪的时候,基妹勾起嘴角微微一笑,那表情分明就是在说“这才像点话!”(对他哥能力百分之二百的信任啊!)


关于旁若无人。其实这点从雷神1就开始了。被父亲训斥了的锤哥掀翻桌子坐在台阶上生闷气,基妹过来找他说话那会儿,三勇士和Sif正好进来,然后压根就没人靠近他们——可见平时习惯了两兄弟同时出现的话,就没有别人存在的空间。雷神2,远远望着麻辣鸡丝过来,锤哥问简,你准备好了吗?基妹插嘴说我准备好了。然后就完全没简什么事,纯两个兄弟的对话了= =(讲真,女主做到这份上,真的,难怪要分手了23333)还有复联1,锤哥出现,直接闯进飞机,二话不说,捏了基妹脖子就走(想起大狗叼着小猫脖子的场面了)。好了,到了雷神3,从锤哥看出基妹假扮奥丁到逼基妹现原型再到逼问父亲下落,你看阿斯嘉德民众有人管了么?有人发声么?哦,有的,那个新门卫。然后捏?被基妹要求闭嘴,而锤哥,连眼神都没给一个。两个人在萨卡星球重逢,一见面就开始你来我往话唠——“你还活着”“我当然活着”“你怎么在这?你的椅子呢”“我没椅子”——所以你们压根就不记得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也不记得旁边还有个宗师在了,对吗?最后的大战,基妹看到锤哥第一句话是你少了一只眼睛,锤哥说你来晚了。旁边的瓦尔基里翻白眼:两位,还没打完呢好么!于是两人面朝Boss海拉姐姐然后隔着女武神继续你来我往:“这次我真的不玩get help了”——喂,大敌当前你们能认真点么?“快电她!”“我刚才已经用了最大电流了,没用!”——你们记得当中还有个人对面还有个Boss吗?然后就是锤哥让基妹去放炎魔,制造诸神黄昏,两三句话基妹立刻心领神会,瓦尔基里在旁边真的是一个字都插不进去!(允悲)


还有一些零碎的小糖,比如史传奇帮锤哥找到了奥丁的位置然后让他快点滚,锤哥说,可以把我弟弟还给我了吧?注意,他说的是“我弟弟”用的是“还”——对内再怎么闹,对外,弟弟永远是“我弟弟”,别人也不能碰!还有,史传奇说在监视一切威胁地球安全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Loki,锤哥大方点头:他确实是。——拜托锤哥你不要用这么骄傲的表情来说这句话好吗?


第一次见姐姐,明明之前兄弟俩还剑拔弩张(不过其实我觉得是锤哥单方面发火,Loki有点害怕也有点后悔,所以他小小声地喊了声“bro”,带点小心翼翼又带点小可怜还有点小委屈,简直看得我心都要化了),结果姐姐一出现,两个人立刻一致对外。(是啊,姐姐就这么完全变“外人”了)。


关于父亲。奥丁终于和两个儿子,尤其是Loki,在那个挪威的草原上和解了。在萨卡星球,被关起来的锤哥独自为父亲念悼词,念到末尾,基妹的声音加入了进来。还记得复联1的时候,锤哥一脸伤心说我以为你死了,而基妹用嘲讽又凄冷的口气反问,那么你悼念了吗?奥丁悼念了吗?二刷的时候,看到这里其实是有点泪目心酸的,但同时又觉得很感动。Loki其实一直在默默看着并在一起默念悼词的吧?从始至终,他没想过要奥丁的命,就像他从不真的想要杀Thor,他只是想证明自己“值得”。雷神3里,他看着Thor的时候,带着点淡淡的自嘲表情,问他,发现被欺骗,发现一切都是假的,感觉不好受吧?他说的就是当初知道自己身世时的感觉。那个时候的Loki曾冲着奥丁大吼大叫却眼眶里含着泪水,而现在,他和哥哥一起念出这段悼词。至此,Loki终于放下了曾经所有的不甘和怨愤,因为就像奥丁其实一直爱着这个儿子,而Loki其实也是爱着并且认可奥丁这个父亲的。


还有一个点,看得微妙的感动。Loki驾着飞船赶来,除了锤哥毫不吃惊外,还有一个人——海姆达尔。他从雷神1的时候就和Loki不对盘,他从来不相信Loki,他曾对Loki拔剑相向。但这一次,对于Loki假扮奥丁,以海姆达尔的能力分明是识穿了的,却也只是一走了之。而当Loki回来,他说的是“欢迎回家”——那是来自海姆达尔对Loki的认可,认可他是这个家 的一员。于是接着他说“我看到你来了”而Loki回嘴“当然你看到了”这段就显得格外的可爱亲切了。顺便说一句,还记得雷神1时Loki动用远古冬棺把海姆达尔冰冻起来么,其实我一直挺想说,这个时候的Loki真的远不是什么心狠手辣的主,即使面对的是不对盘的海姆达尔,他也没下杀手,不然就该顺手拿黄金枪给海姆达尔补捅一枪或者干脆轰成渣渣啊!雷神1里,他唯一下杀手的,只有他那个霜巨人亲爹。


对了,还有个madness这个梗。雷神1的时候,锤哥要闯约顿海姆,Loki对他用过这个词,无奈至极。Loki要毁灭约顿海姆的时候,锤哥也对他用过这个词,而那个时候的Loki咬牙切齿地反问他“Is it?”。而到了雷神3,锤哥让Loki反其道而行制造诸神黄昏,Loki吐槽这很疯狂,即便对我来说。我不知道别人怎样,反正我是当糖吃的——疯狂吗?曾经Loki会觉得他哥的有勇无谋简直就是发疯,锤哥也曾经无法理解Loki疯狂背后的伤,而现在,他们终于能彼此理解,所以即使再疯狂,兄弟,我们也一起上吧!


雷神三部曲,其实就是Thor和Loki的成长过程。Thor从那个冒失莽撞不分轻重骄傲自大得有些过于天真的仙宫大王子,成长为一个有足够担当有非凡能力有勇有谋当之无愧的阿斯嘉德之王。当初他神采飞扬地穿过欢呼的人群,跪在金碧辉煌的仙宫的金阶下王座前,等着他的父神册封他的王位,而现在,他沉稳地穿过静立的子民们,坐上那个小小的座椅,无需任何形式,甚至无需冠冕,他已然成王。而那个狡黠、敏感、内心脆弱,崩溃过、疯狂过、迷失过的小王子,终于得到了父亲的认可、哥哥的认可乃至臣民的认可,终于解开心结,不再满心愤懑。他曾站在金色王座的下方,不甘不愿地撇嘴,也曾手握权杖幻化成父亲的模样坐拥王座。而现在他站在哥哥的身边,诚挚地微笑。


望着浩瀚的星空,锤哥说,也许你的心中仍有善意。


基妹回嘴,也许没有。


两个人相视一笑。


他们终于真正理解并愿意包容对方:


恶作剧之神也许依旧会反复无常,但关键时刻,你依旧是我的弟弟,是和我并肩战斗的人。我们虽然彼此不同,但那并不妨碍你是我的兄弟,而我永远爱你!


FIN

评论

热度(493)